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13zjsj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美国初中校的课程安排  

2010-03-29 08:55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标签:杂谈 分类:教育教学
转载

 

美国初中校的课程安排

 美国基础教育的学制和我们不同,德州大体上是五、三、二、二制,小学五年、初中三年、后面的二、二不能解释为完全意义的高中,也不能说前两年是高中,后两年是大学预备班,用我们的学制去硬套似乎有些机械,五、三、二、二是学制的外部表现、核心问题是课程设置。在以前写的《美国印象》中我曾经写过美国中学是没有班级的,年级的概念也是十分模糊的。比如照片上的这所初中校有三个年级,六、七、八。学生上课按水平选修上课,比如八年级数学分A、B、C、D四个档次,A档次教授十年级数学,B档次教授九年级数学,C档次教授八年级较高水平数学,D档次教授八年级一般水平数学,而科学课只分A、B两个档次,语言类课程和社会类课程一般不分A、B班。

 这所初中校的每天课表是相对稳定的:数学、科学(理化生)、社会(史地政)、英语、外语、音乐、体育共七节,几乎每天如此,有时也安排校会——校长讲话。每年有一两段时间安排选修课。特别有趣的是每天的音乐课:有参加管乐队的,有参加弦乐队的,有参加合唱队的,有参加舞蹈队的,学生上学每天除了要背书包外,还要背着自己的乐器,乐器由学生家长自己购买,学生每天回家还要完成音乐作业。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去美国长岛3H学校(Half Hollow Hills)交流考察,那是一所九年级至十二年级的高中校,在参观过程中音乐老师还让我指挥了一把并让我唱了一首歌。学校、学区经常举办音乐会,探亲三个月时间我就参加了四次音乐会。

 这次去的这所初中校每天8:30到校上课,下午3:30放学。一天七节课(每学科一节),每节课五十分钟,每节课之间只有四分钟时间,不算课间休息,实际上是换教室时间。美国的中学,班级是没有的,按程度分层选修,因此学生无固定教室,在楼道里每人有一个加锁的格子,下课了,学生要从教室跑到格子前换下节课的书本,然后跑步去下一学科的教室,教室属于老师的,一位老师一个自己的固定教室,这节课是A层次学生,下课了,学生走了,又来一批D层次学生。因此我们一直在研究的“因材施教”在美国基本实现了。

 课间只有四分钟,太短了,上厕所怎么办?上课铃声后楼道有值班教师,还要记录迟到学生。问学生,他们回答说:习惯了,一直是这样!

 

美国探亲见闻(一)美国初中校的课程安排

(这是一所初中校的正门)

美国探亲见闻(一)美国初中校的课程安排

 

美国探亲见闻(一)美国初中校的课程安排

(学校的一侧)

 

(初中校校长)

 

美国探亲见闻(一)美国初中校的课程安排

 

美国探亲见闻(一)美国初中校的课程安排

 

美国探亲见闻(一)美国初中校的课程安排

(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动物标志)

美国探亲见闻(一)美国初中校的课程安排

 

美国探亲见闻(一)美国初中校的课程安排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